close

 

繼一年級我和阿凱體育課選太極拳之後,

我們在二年級時又挑戰了另外一種武術----柔道!!!~

而我們的柔道老師曾經是國手還上過電視講解過奧運的柔道比賽,

還記得老師有說過,

要學會摔人前,要先學會被摔

 

001.jpg  

 

如何要被摔的安全??

這就要提到柔道裡的受身技,受身也叫做護身倒法
有分後受身橫受身前受身前轉受身

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摔倒方式,

 

摔倒時藉由手掌將身上所承受的衝擊力量拍擊地面而減輕身體撞擊地面的力量

這裡有網路上找的資料------> 有動畫還蠻仔細的

 

002.jpg  

 

除了受身技之外,第一個學的是腰技,

不得不說摔人與被摔都還蠻好玩的,

再來就是背負投(過肩摔)

有看過功夫旋風兒--柔道篇的就應該會知道還有一個單手背負投(單手過肩摔)

將對手摔落地面聽到受身時拍擊地面的聲音,

真的是很過癮阿!!~

最後則是固技(固定技)

要將對方壓制在地板上30秒,老師講了許多技法,

不過到後來所有的同學們只記得「袈裟固」,寢技有講解但沒有教,

印象裡忘了是固技還是寢技有找同學示範,

很不幸的有一次我就是那位同學= =+

還記得老師對我說:「別怕!!~盡量給我難看沒關係!!

心想:「老師!!你別鬧了!!~

接下來就發生了一件慘絕人寰的事,

我一開始好像被老師用「大內割」給壓倒,

老師體重沒90也有80公斤!!

那瞬間不要說受身技,什麼技也使不出來!

還好我肉多皮厚(應該也是老師找我的原因吧!)

倒下去時真的一股氣血湧上,

老師接著一邊講解一邊變換招式,

我則是一直死命的掙扎,

印象最深的是老師柔道服上衣服的紋路全印在我的臉上= =+

而老師說這也是另對手痛苦的技巧之一,

而耳朵也是最常被對手蹂躪的目標,

所以老師說很多練柔道的人耳朵都是被磨到變形。

 

003.JPG  

(拿麥克風的那位就是柔道課的老師)

 

我們柔道課的期中考考的是受身技(護身倒法)

期末考的就是實戰對打,

男生和女生各分一組,抽籤捉對廝殺,

分數由高依四強、八強往下遞減,

男生組因為人數的關係阿凱抽籤抽到種子直接晉級四強,

比輸都有基本以上的分數,

儘管同學們平時感情都還不錯,

一到了這個時候大家都殺紅了眼!!

 

004.jpg

 

接下來的影片有分四段,

第一段是阿傑被別系的同學痛宰,

第二段是上了年紀的阿伯奮力搏鬥,

第三段是班上的大仁,

第四段是最後的總決賽!!~

感受一下現場熱血的氣氛吧!!!~

 

影片

 

原以為男生的比試比較精彩,

可是女生們的表現一點也不輸男生,

女生組最終的總決賽是由班上的小瑜對上別系的女生!!!~

 

影片

 

看到小瑜的表現真的是令人讚賞阿!

尤其是被壓制後的反壓制與堅持到底的精神。

 

  005.JPG  

(小瑜後來身上也是一堆瘀青,頭髮也被扯掉了一些)

 

其實很多課程看似冷門,

只要用心去上就能了解課程所教受的是什麼,

多多嘗試許多不同領域的東西是我當初選擇柔道課的原因,

雖然沒有辦法練的多麼有成就,

但是也學到了皮毛,

老師也有說過受身技(護身倒法)在面對突然發生的意外時也能使自身的傷害減到最低,

 

006.JPG

 

最後介紹柔道服,說到對柔道服的印象,

大多是折成小小的白色長方形,

然後再用腰帶固定住留下兩條,

在用手拿著帥氣的將柔道服甩在身後,

而柔道服的穿法則是將柔道服的右襟在裡面,

腰帶中段對準肚臍附近,

拉到後方交叉,再拉到前方,右邊在下交叉,

左邊繞過腰間後拉出,左邊在下交叉打結。

 


007.JPG  

 

柔道的等級是藉著腰帶的顏色來分辨,

初級者白帶,一至五段者黑帶,六至九段者紅白帶,最高十段者紅帶。

 

漫畫「功夫旋風兒--柔道篇」裡面有相關有趣的介紹,強力推薦。

 

008.jpg  

 

 

 

 

以上

 

 

 

 

 

 

文章日期:2008-09-14 01:59

 

 

 

 

 

 

 

 

 

 

 

 


  

 

 

 

 

arrow
arrow

    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